新方式、新挑战、新机遇——军事理论教研室认真研讨军事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624

2020421日下午14点,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研讨军事理论课线上教学问题,教研室所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军事理论课于316日开始采取线上直播教学的模式进行授课。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军事理论课的线上教学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面临线上直播教学这一新挑战,教研室的老师们主动出击、提前准备,在开课前一个月就已经着手准备教学资料,对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的教学视频进行了更新与录制,并建立了慕课堂,所有老师都提前建好了班级QQ群,提前通知学生加入课程、下载直播软件,并提前调试了网络平台。目前,军事理论课线上教学已经过半,为了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反思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教研室决定举行这次教研活动。会上,各位老师积极踊跃发言,探讨了在线教学遇到的问题,包括线上教学如何与线下教学相衔接,如何将当前国家安全的时事热点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如何在线上优化学生的课堂管理、如何活跃线上课堂气氛等提出了宝贵意见。老师们一致认为,线上直播教学既是新挑战同时也是新机遇,一开始确实给大家带来不少压力,但随着教学活动的不断推进,老师们对线上教学也越来越熟悉,也掌握了不少新的教学技巧,可以融入到后面的传统面授教学中作为互补。最后,老师们还对本学期期末考试要求和出卷事宜进行了商讨。今后教研室将持续开展一月一次的教研活动,以期实现逐步深化教学改革研究、逐步活跃教研活动、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