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765

今年的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到生物安全问题,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为了帮助同学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校武装部在2020415日上午举办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有责任”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题讲座报告。武装部邀请了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杨新教授在线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生物武器、生物战争、生物安全”,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 第二阶段为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形式采取中国大学慕课网慕课堂在线答题的方式进行,根据答题成绩和用时长短决出胜负。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报名,考虑到直播平台网络承载量有限,最后限定专题讲座活动参与人数上限为300人。

在第一阶段的专题讲座中,南京大学杨新教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生物安全、生物武器和基因武器,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生物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杨教授提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核心是保护人的安全、社会的稳定和环境的和谐,这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生生不息的关键和基石,而当前我国面临着诸如外来物种入侵、野生动物灭绝等威胁。另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深入,疫病传播载体渠道更加复杂,国家生物安全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这次疫情阻击战也可以算是一次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生化战争的预演,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杨教授还提到,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制胜之道一是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有备而战。二是要发扬人民战争优良传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赢生物安全领域的人民战争。三是要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能力。四是要掌握科学防控知识,树立社会公德。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反思,在聊天区留下了很多同学有深度的观点。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通过语言连线的方式和杨老师进行了互动。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答题活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共有31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竞赛答题,竞赛答题时间规定在40分钟内完成,同学们都能遵守答题规则,认真答题。从答题的结果看我们南工院学生对于国家安全知识了解全面,答题的正确率普遍较高,其中,有10名同学拿到满分的好成绩。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网络1911班朱璇等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软件1921班韩源等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云算1913班严学颖等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深受启发,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念贯穿于个人的学习、生活全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