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黄炎培大讲堂”系列讲座——《从新中国成立70年看我国周边安全》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49

1031日是人民防空日,为了教育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增强国防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我校人民武装部邀请了江苏省国防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河海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建中教授走进南工院“黄炎培大讲堂”,给学生开设《从新中国成立70年看我国周边安全》的讲座。我校近3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教授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历史演变以及当前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在讲座中,王教授提出,70年来,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经历了从十分严峻复杂到相对和平安定的演变过程,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周边邻国众多,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潜在隐患多,我们必须合理运用斗争手段,加快军事力量的信息化建设步伐,确保战略利益。希望同学们能够居安思危,树立和增强国防意识,认真学习,努力成才,力所能及为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王建中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经据典、幽默风趣地为大家讲述了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经典战例,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使我们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报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