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处)、武装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55

今天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说起维护国家安全,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戍守边疆的战士。近年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家安全所覆盖的领域已经涉及到我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人都与维护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为了帮助同学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4号)安排,学工部(处)、武装部在2020年4月15日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

4月13日起,组织全校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在线观看 2020 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全校383个班级同学将于4月17日前错峰错时观看此次公开课。

二、“生物武器、生物战争、生物安全”专题讲座

4月15日上午,武装部邀请了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杨新教授为我校学生在线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生物武器、生物战争、生物安全”。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

  杨新教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何为生物安全、生物武器和基因武器,以及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生物战应该如何应对。杨教授提出,从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这次疫情阻击战是一次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生化战争的预演,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制胜之道,一是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有备而战;二是要发扬人民战争优良传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赢生物安全领域的人民战争;三是要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能力;四是要掌握科学防控知识,树立社会公德。

三、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4月13日-4月17日组织全校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帮助同学们通过网络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据反馈,各班级纷纷积极参与知识问答竞赛,不少同学获得高分,充分体现南工院学子丰富的知识储备。

4月15日上午,武装部在线上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采取中国大学慕课网慕课堂在线答题的方式进行,316名同学根据答题成绩和用时长短决出胜负。经过激烈的角逐,网络1911班朱璇等10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软件1921班韩源等20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云算1913班严学颖等33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皆是主角!希望南工院学子,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能够打牢防线基础,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积极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